永川拼团购房164群(69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42人申请入群

买房、卖房这些单据丢了就麻烦了

发布时间: 2016-05-28 10:16:14

来源:

分类: 本网原创

404次浏览


买卖房产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,这不单单是因为它需要办理很多手续,还因为在交易过程中,你会拿到许多不明用途的单据。不少人为了图省事,未将这些单据加以分辨便直接丢进了垃圾桶,之后却为此感到后悔莫及,所以,你一定要记住,买卖房产千万不能丢掉这几类单据。

1、 房产证

房产证的重要性即使不说,相信大家心里也都清楚,房产证是证明你是该房屋的所有人,可以依法对该房屋进行处理的重要凭证,一旦丢失,你的权益就无法得到保障了。而且,不管你是要去银行贷款,还是要再次出售房屋,你都要用到房产证。

如果你遗失了房产证,那就拿着身份证到房管局填写一份房产证遗失声明,并在报刊上刊登房产证遗失声明。若六个月之后,你的房产证依旧没有找回来,那就拿着遗失声明和刊登遗失声明的报纸以及身份证等资料,到房管局办理遗失登记发证手续。

2、 购房合同

一些人肯定觉得房产交易一旦完成,购房合同的作用便消失了,所以丢不丢也无关紧要,其实并非如此。购房合同也是很重要的单据之一,一旦发生房产纠纷,购房合同便是有利的证据。

购房合同要是丢了怎么办?这就要分成五种不同的情况进行讨论:

第一种,如果未做预售登记,你就只需要和开发商重新签订一份合同即可。

第二种,如果已做预售登记但为办理按揭,那就要在报纸上刊登合同作废声明,然后在三个月后到预售登记机关注销之前的合同,再与开发商重新签订一份合同。

第三种,如果已经办理了按揭,那除了要完成第二种情况中的步骤之外,还要与贷款银行签订一份变更协议,并将新的贷款合同交给银行作质押。

第四种,如果购买的是期房且未办理房产登记,那你与开发商签订的应该是商品房预售合同,只要还能办理产权登记,那么即使丢失了合同也不会产生影响。

第五种,如果购买的是现房的话,购房合同已经过房屋过户登记手续才会视为有效,若丢失只需补办丢失的材料即可。

3、 契税证明

契税证明也被称为契税完税证明,在办理过户或者缴纳个税、增值税的时候都需要用到,因此也是不可丢失的单据之一。

如果你不慎丢失了契税证明,你只能拿着身份证和房产证原件去税务部门开具契税缴纳证明,因为契税完税证明是不能补办的。

4、 购房发票

购房发票是被不少人忽视的票据之一,但其实它有着重大的用处,不管是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,又或者是再次出售房屋,你都需要出示购房发票原件。

此外,需要提醒你的一点就是,购房发票一旦丢失是不能补办的。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到房屋登记大厅去查查档案,还不能打印出来。

5、 物业、供暖费发票

物业费和供暖费的发票也一样要保留好,毕竟现在发生不少物业公司会以“没有发票不能证明已经交过物业费”为由,向你索要物业费的情况。

如果你的物业、供暖费发票丢失了,那很遗憾的告诉你,这些票据同样是不能补办的。至于如何解决问题,还是建议你跟物业公司好好沟通一下为好。


责任编辑: linquanxiu

团购报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