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川拼团购房208群(191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37人申请入群

市民十问“长安通”卡凭啥收18元工本费?

发布时间: 2016-09-19 10:40:48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3757次浏览


长安通卡丢失了,不能挂失,里面的余额无法找回或转移,那么卡里的钱去哪了?全国多数省会城市一卡通都不收工本费,为何西安还要收取18元工本费?华商报连续报道的西安长安通卡引起市民强烈反响,昨日,华商报梳理近期的读者热线和网友声音,市民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十个问题。

昨日上午10时25分,华商报记者就市民所提及十大疑问采访西安市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,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,需要记者提供盖有公章的采访函。下午2时许,记者按照该公司要求发去采访提纲,但截至华商报昨晚截稿时,也未得到回复。

>>疑问一

老年卡已实名其他卡为何不能实名制?

西安市民杨女士说,西安长安通卡的老年卡,从2009年推行开始已经实名,学生卡也是拿着资料办理,也是实名制,但就是不挂失。而市民最常用的普通卡为什么一直无法实名?

杨女士认为,如果说是技术层面的问题,这显然是说不过去的,因为普通卡办理租用公共自行车业务也是实名制呀!只能有一个原因就是;/p>>>疑问二

一卡通公司一年时间推行不了实名制?

西安市民廖女士说,西安长安通实名制的呼声,“不是今年市民才喊出来的,已经很长时间了,想不明白为什么就是解决不了?”2015年西安市城市一卡通公司就对外宣称正在解决实名制问题,但一年时间过去了,问题依旧,老百姓卡丢失或者被盗,依然需要自己承担损失。

>>疑问三

长安通发行8年,补卡的余存干啥了呢?

陕西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韩朝泽律师表示,从2009年起西安推行长安通卡,出现卡的毁损、丢失有多少张呢?根据西安一卡通有限公司制定的游戏规则,长安通卡丢失或者损坏,除了18元工本费不退还外,长安通卡不挂失,里面的余额无法找回或转移,那么这么多张卡里沉淀资金总额及利息有多少?这些余存如何处理的?

>>疑问四

18元工本费,是否经过听证?

西安市民张女士说,长安通卡收取18元工本费既涉及西安市690万消费者出行,又涉及社会公共利益,定价18元的工本费是否经过听证程序?

她认为,现在无论是自来水还是地铁,只要涉及民生领域的,价格基本上都要经过听证会,但涉及西安市近700万人出行的长安通卡,将原先的18元公交IC卡押金,更换成长安通卡后,竟然直接成了工本费,这样合适吗?

>>疑问五

18元工本费收取有哪些法律依据?

韩朝泽称,西安长安通卡18元的工本费是如何计算出来的?又是依据哪些法律来收取的?收取的依据是否合法?目前其上级物价主管部门应该给个解释。

根据华商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调取到的《西安市物价局关于我市一卡通CPU卡发行价格有关问题的函》(市物函(2009)256号),该文件详细描述了18元工本费的构成,主要包括采购成本、制作成本、仓储成本、销售成本等,其中平均采购成本8元(包含卡片招标费用、单卡采购费);平均制作、仓储成本3.14元(包含制卡系统软件及设备维护费、城市密钥系统使用费、SAM卡费、人工成本、制作室租赁费等);平均发行成本7.17元(包含网点建设及使用费、设备采购费、网点人工成本、网点水电费、维护费、一卡通系统链路通讯费、代理网点售卡充值手续费、一卡通刷卡机具安装调试运行费用等);平均退卡更新损耗成本0.01元(主要是市民退回损失卡一卡通公司承担费用;减去市民预存资金沉淀利息0.32元)。

对此,西安财经学院一位教授表示,将7.17元的平均发行成本计入工本费有些牵强,平均退卡更新损耗成本0.01元,是卡片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费用,同样不能计入工本费。

>>疑问六

国家不得收费的项目,为何计入工本费?

西安市民李先生质疑,西安长安通卡现在收费的依据是《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》计价格(2001)1928号文件,且不说这个文件过去了15年,原先国家计委已经更名为国家发改委,就是这里面对工本费也有明确表述,为何西安长安通就不按照国家文件精神执行呢?

《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》((2001)1928号)第十条中明确:“实行政府审批的IC卡收费,其收费标准严格按照IC卡工本费核定。硬件及网络设备等建设费用和管理费用不得通过收费解决。”那也就意味着,西安长安通18元工本费,只有采购成本8元(包含卡片招标费用、单卡采购费)是符合工本费要求,其他10元费用不能转嫁给老百姓。

>>疑问七

长安通卡采购是否经招标程序?

西安市民康女士说,华商报近期挖出的长安通卡18元工本费价格构成让人吃惊,那么涉及事关西安市民出行的长安通卡,采购过程是否经过招标程序了?又是哪些企业入围?哪家企业中标?中标企业是否具备条件?

华商报记者就此问题曾在9月16日向西安一卡通有限公司提出采访,但至今尚未给出回复。

>>疑问八

为何4元能买到,西安招标却是8元?

对于西安市长安通卡单卡采购成本8元(含招标费用、单卡采购费)一事,西安市民姜先生表示不解,他称自己是做这一方面生意的,同类型的卡片他可以3元甚至2.5元批发,不知招标后的长安通卡单卡成本为什么这么高?

9月16日,华商报记者联系到深圳一家专门从事公交卡及一卡通制作的公司,该公司负责营销的工作人员表示,按照西安市长安通卡目前具备的功能,其单卡的成本在4元,数量大还可以再优惠。

>>疑问九

发行量大了,18元工本费能降不?

“你2009年发行的时候是以400万张为基准的,现在发行量已经到了690万张,18元的工本费成本是否要降一些呢?”西安市民赵先生认为,西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制定的游戏规则收钱时拿着收费标准,现在市民要求公布成本时却迟迟没有结果。物价部门不能审批完后就完事,现在基数变换这么大,是否重新核定成本呢?

>>疑问十

大多数城市不收工本费,西安为何要收?

“你18元强行卖给市民一张卡,不挂失、不记名,市民有的选吗?”西安市民唐女士说,现在其他大多数省会城市,都是以押金形式来惠及于民,为什么西安等6座城市收取工本费?

“西安为什么不向北上广学习好的经验呢?这690万张卡18元的工本费一年要收多少利息呢?这些利息是否也要归还老百姓?”唐女士说。 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

责任编辑:翁茜JN1491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